Photo Gallery^^

Thursday 5 April 2012

毕业焦虑症

距离毕业是一年的时间。

忙得焦头烂额的,是论文,期间得兼顾的四科-领导学,历史心理学,学习障碍,行为理解与改变。
八月快到了。实践,写论文。

这期间,不断问自己,到底三年的意义是什么。
不错。学年的总评分总是有办法在自己脸上画上如蝙蝠侠里小丑的那个笑容-大大宽宽的。
但是,这样的笑容,到底是什么。
虽说快乐对心理,生理健康很重要,但这样的笑容,对需要帮助的人群,有何奏效?
如何将这份对心理学的喜悦分享给被帮助的人?
虽然,投身心理学并没有让自己成为万中无一的万能,至少,当心理的痛,痛翻天的时候,三年的知识,能派上用场。

看了on call 36,就越发对自己的学识焦虑。
毕竟,人不是考场卷纸,是不可能让我们把学到的东西,regurgitate 到他们身上。
这领域,有很多的未知数。操纵性变数,更是等着research 来证明它们的存在。

佛家说,不要抱紧任何东西,因为最终,你会发现抱得太紧的,都是枷锁,一圈又一圈地拴在自己身上。
可是,我只是很想,很想抱紧我这三年的学识,然后投身于相关领域,分享这种被学识拴得动弹不得的bitter sweet.

不能说前路茫茫。
自己也茫了,怎么去帮助别人?
欲齐其家,先修其身。
我觉得,现在自己最应该的,是先修其心,其定力,其修唯。


2 comments:

  1. 加油啊你~
    感觉上你比我还emo咯xP
    你千万不要倒啊~
    你是我的精神支柱咧><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emo, 是成长的一部分。
      长大的一个环节,就是要发现教育的目的,是在于“爱就开心” (摘自:爱的教育)

      而不是填鸭式地,考好分数,毕竟书本是supplementary,但现在的孩子,似乎把书当圣经。

      加油^^~

      Delete